top of page

產後立即與寶寶肌膚接觸的好處


經研究證實,產後首初的數小時或數分鐘內,寶寶與媽媽有肌膚接觸,是建立關係的重要時刻。

此時試著哺餵母乳,就算寶寶沒有主動的吸吮,也可藉由聞和舔母親的皮膚,去開始熟習母親的氣味,有助於寶寶建立安全感,在此階段有肌膚接觸有非常多好處的。

1. 寶寶更穩定、較不易哭鬧 研究發現,出生後很快和媽媽有肌膚接觸的寶寶,比沒有和媽媽有肌膚接觸的寶寶,體溫及呼吸會比較穩定,哭鬧的時間與頻率比較少,也比較不會出現低血糖的情形。

2. 改變母親的賀爾蒙分泌 當寶寶被媽媽抱在懷裡,感受著媽媽的體溫、心跳及聲音時,會較滿足及較有安全感,進而對媽媽產生信賴感。而媽媽的母愛,也會因而受到寶寶皮膚接觸及身體蠕動的激發,使母親情緒更穩定,對寶寶產生強烈的哺乳意願與泌乳反應。

3. 促進母親子宮收縮 寶寶早期吸吮乳房的動作,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就算沒有吸吮動作時,在頭一兩小時的肌膚接觸過程中,寶寶會以手觸摸媽媽的乳房,這樣同樣可以促進母體荷爾蒙的分泌,幫助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的機會。

4. 寶寶更容易含上乳房且含的更好 研究發現有肌膚接觸的寶寶,吸吮乳房的狀況會比較好。媽媽也比較有哺乳的信心。媽媽會知道如何安撫寶寶。並且比較清楚知道寶寶想吃奶時會有什麼表現,知道何時要哺乳。

5. 對於預防感染、減少過敏有正面的幫助 寶寶ㄧ生下來就接觸媽媽身上各種正常的細菌,促進體內正常菌種的產生,讓寶寶和媽媽會有相同的菌叢。再加上哺餵母乳,對預防寶寶產生過敏疾病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只把寶寶放在保溫箱內,他的皮膚與腸道上的菌種,通常會與媽媽身上的不同。

6. 適合所有早產兒穩定機能 早產兒和媽媽(或爸爸)有肌膚接觸,會比放在保溫箱更好。有證據顯示早產兒在和媽媽肌膚接觸時,新陳代謝會更穩定、呼吸較穩定、較不會窘迫、血壓更正常,血糖穩定性更佳。

肌膚接觸的時間 產後半小時內馬上把未穿衣服的寶寶放在媽媽的胸前,提供肌膚對肌膚親密接觸,時間最少要30分鐘。

介紹比您,我哋嘅孕婦攝影套餐,明碼實價 ================================================= Mouton Photography - 專業攝影 初生嬰兒 BB 孕婦 兒童 家庭 寵物 新界葵涌華星街匯城集團大廈18/F,Workshop F

查詢或預約:6220 2898 / Whatsapp / Messenger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