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懷孕中期的不適及處理


懷孕期母體內的黃體酮、雌激素及催乳素都會急促增加,令到母體成為一個適合幼兒胚胎生長的環境。但同時會引起母親一些不適感覺。懷孕期的身體變化,多數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懷孕期的不適現象,大多數都只是短暫性質,孕婦不必驚惶失措。

由於藥物可以經由胎盤傳送到胎兒,再經血液影響胎兒。某些藥物是會令到胎兒發育畸型,所以如非必要的話,請盡量避免服用藥物。如必須用藥的話,亦必需要經醫生處方才可服用。

靜脈曲張 ========================================================= 孕婦靜脈曲張即是接近皮膚表面凸起的靜脈腫脹,常見於腿部或外陰部位。

處理方法: - 坐下時避免翹腳 - 坐下時經常墊高雙腳,以減少不適 - 不要長時間站立 - 不要穿著高跟鞋,穿平底鞋可以促進腿部血液循環及肌肉活動 - 睡覺時把雙腿墊高,可以用枕頭墊起足踝,或者將一疊書放在床位後方,以墊高雙腳 - 除了產前運動,亦要多做一些腿部運動,如步行及游泳,這有助血液循環

小腿抽筋 ========================================================= 成因是由於肌肉緊張所引起。經常在孕婦休息期間發生,所以會影響睡眠。 血液內的鈣和鉀過低,都會引致抽筋。但若果同時出現嚴重嘔吐,就必須立即求醫,以接受適當治療。

處理方法: - 把腳伸直,腳趾指向天 - 預防小腿抽筋的運動:坐下;背靠牀頭或枕頭,足踝向上及向下擺動,然後向內及向外擺動,最後作圓形轉動,重複十次

腰背痛 ========================================================= 隨着胎兒逐漸長大,子宮的重量會慢慢增加;孕婦盆骨和脊骨所受到的壓力,都會漸漸增加,從而引致腰脊及盆骨部位的酸痛。

處理方法: - 睡覺時要側臥,用枕頭墊着腰部 - 注意坐下及站立的姿勢,要保持脊骨挺直 - 勤做產前運動 - 盡量避免穿高跟鞋,穿舒適的便裝鞋最好 - 物理治療及配戴托腹帶都可減低不適,嚴重的話就要請教醫生

痔瘡 ========================================================= 子宮隨着胎兒成長而漸大,令腹腔內的壓力增加,而引起痔瘡。自然分娩時,腹腔內部的壓力亦會令到痔瘡增大。這情況通常在產後數月會慢慢減退。

處理方法: - 飲用足夠水分,及進食高纖維食物,以防止便秘 - 可塗上外用藥膏以減輕疼痛感 - 如大便有大量出血的情況,就要請教醫生

皮膚痕癢及出疹 ========================================================= 在懷孕期因受荷爾蒙改變所影響,皮膚會變得敏感,孕婦或會出現皮膚痕癢,身體會突然出現一些細小並凸起的紅疹,甚至乎出現大面積的風疹塊,最常受影響的位置會是肚皮、大腿及臀部。這樣的皮膚變化對孕婦和嬰兒的身體健康,沒有負面影響的,通常會於產後數周內逐漸消失。

處理方法: - 穿鬆身及綿質的衣物 - 沐浴時,要避免水温過熱 - 要忍著避免搔癢,這只會令痕癢惡化,甚至導致皮膚發炎 - 塗上適量的潤膚霜

但是如果有以下的症狀,有可能與肝病或妊娠併發症有關,必須立即求醫: - 持續難忍的嚴重痕癢,甚至影響睡眠 - 發熱 - 黃疸 (皮膚及眼白變為黃色) - 小便異常深色 - 關節痛 - 水疱

暗瘡 ========================================================= 孕婦因為受荷爾蒙的刺激,面上可能會出現較嚴重的暗瘡。

處理方法: - 避免進食刺激性及辛辣的食物 - 時常保持皮膚清潔 - 若嚴重的話,應該求醫,千萬千萬千萬不要自行購藥,因為有一些專治暗瘡的特效藥會引致畸胎

妊娠紋 ========================================================= 妊娠紋的成因是由於皮膚被急速的拉開。妊娠紋很多時都會在懷孕中期開始出現,特別是一些胎兒較重或懷多胞胎的婦女。 常見於大腿、腹部及乳房的皮膚。初發時,妊娠紋呈現粉紅色,隨着胎兒漸長而變成淺紫色的妊娠紋。產後妊娠紋會漸漸變為白色,但未必會完全消失。

處理方法: - 要減低妊娠紋的程度,可塗上橄欖油或潤膚油,以保持皮膚滋潤 - 現時並無一種藥膏,可以有效地完全防止妊娠紋的出現 - 產後妊娠紋顏色會漸漸變淡,多做一些產後運動,有助收緊腹部皮膚

介紹比您,我哋嘅孕婦攝影套餐,明碼實價 ====================================================== Mouton Photography - 專業攝影 初生嬰兒 BB 兒童 家庭 孕婦 寵物 新界葵涌華星街匯城集團大廈18/F,Workshop F 立即預約:6220 2898 (Tel / Whatsapp / Messenger)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