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懷孕初期的不適及處理


懷孕期母體內的黃體酮、雌激素及催乳素都會急促增加,令到母體成為一個適合幼兒胚胎生長的環境。但同時會引起母親一些不適感覺。懷孕期的身體變化,多數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懷孕期的不適現象,大多數都只是短暫性質,孕婦不必驚惶失措。

由於藥物可以經由胎盤傳送到胎兒,再經血液影響胎兒。某些藥物是會令到胎兒發育畸型,所以如非必要的話,請盡量避免服用藥物。如必須用藥的話,亦必需要經醫生處方才可服用。

噁心及嘔吐 ========================================================= 在懷孕初期十分常見,但通常只需要改變飲食習慣,便可以令到情況有所改善。 有一些懷孕及身體異常的情況,例如葡萄胎、雙胞胎及甲狀腺毒症,會導致孕婦出現嚴重的嘔吐。 嚴重的嘔吐,會引致電解質不平衡及脫水。若出現以下症狀,孕婦必須立即求醫,以接受適當的治理: - 24小時內無法進食 - 小便呈深色或8小時以上無小便 - 吐血、腹痛、發燒 - 嚴重不適、神智不清、暈眩、感覺虛弱、抽筋 - 體重下降

處理方法: - 可進食乾糧 (如餅乾、麵包)、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如飯、麵、薯蓉)、低脂食物和有酸味的飲品 (如酸梅汁、檸檬水)。 - 避免進食煎炸和肥膩的食物、蒜頭、咖啡及其它香料。 - 早上要以慢動作來起牀,不要進食後立刻刷牙。打開窗戶以便空氣流通。有充足的休息,及避免體力透支。 - 應少食多餐,每兩至三小時進食一次,不要令肚子餓著。在每餐之間飲用流質,以避免有胃脹感。 - 切忌吸煙,家人亦應避免吸煙,胎兒吸收到二手煙的有害物質是十分危險的。盡量減少去人多及空氣混濁的地方。 - 如噁心及嘔吐的情況嚴重,醫生會處方止嘔的藥物以舒緩症狀。

心口灼熱 ========================================================= 在懷孕期十分普遍。這是由於胃部與食道的括約肌,受到黃體酮荷爾蒙的影響,變得鬆弛,以致餐後會引起胃酸倒流到食道,引起刺激和灼熱的感覺。 脂肪會使到胃部與食道的括約肌更加鬆弛,所以肥膩的食物,會令到情況加深。

處理方法: - 少食多餐,慢慢細嚼食物,不要食得太急。 - 避免進食辛辣及刺激的食物。 - 進食後1至2小時內,不要彎腰或躺下。睡覺時把頭部墊高。日常應穿著鬆身舒適的衣物。 - 切記千萬不要亂食胃藥。服用任何藥物前應先向醫生請教。

便秘 ========================================================= 有10% - 40%的孕婦會有便秘。主因是黃體酮賀爾蒙令腸道的平滑肌鬆弛,及令腸道的蠕動減低,再加上腸道細胞會吸收更多水分,所以就會引起便秘。

處理方法: - 每日飲8 - 12杯流質飲品 (例如水、湯或奶),最好是暖或熱的。 - 增加進食豐富纖維質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全麥麵包及豆類。 - 適量運動,例如散步和游泳。 - 切記不要亂服瀉藥。服用任何藥物前應先向醫生請教。

尿頻 ========================================================= 懷孕期孕婦體內的腎臟血流量,是平時的一倍半,加上黃體酮荷爾蒙會令到輸尿管的平滑肌鬆弛,所以孕婦時常會有尿頻的情況。 此外懷孕期時,尿道很易受到感染,若果缺乏適當治療,會引致早產及腎炎。所以若有尿道炎的症狀如尿頻、小便赤痛或小便有血,就要及早求醫。

處理方法: - 千萬不要為避免尿頻,而減少飲水或進食流質食物,若身體缺乏水分,便會增加尿道炎的機會。 - 若證實患上尿道炎,應遵照醫生的指示來服用抗生素。 - 若尿道炎持續,或有經常性尿道發炎,表示孕婦可能患有先天性尿道,或腎臟的結構異常,應該及早求醫,以接受正確的診斷。

介紹比您,我哋嘅孕婦攝影套餐,明碼實價 ====================================================== Mouton Photography - 專業攝影 初生嬰兒 BB 兒童 家庭 孕婦 寵物 新界葵涌華星街匯城集團大廈18/F,Workshop F 立即預約:6220 2898 (Tel / Whatsapp / Messenger)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