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懷孕禁忌食物


經常聽長輩們說,孕婦有很多食物是不可食用的,到底有那些呢?

孕婦的禁忌食物主要原則可分為四大類:

  • 避免油膩與刺激性的食物

  • 避免生食及過度加工的食物

  • 避免酒精

  • 避免茶、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

醫學研究指出,孕婦的飲食營養,會直接影響到胎兒,所以孕婦在飲食方面要多加小心。本文僅提供參考,原則上任何飲食,都不應過量,各類肉類、水果、蔬菜應該要平均及適量攝取各種營養,勿信偏方,實際狀況要以孕婦本身體質,及營養師及醫生的建議為主。

懷孕禁忌食物主要分為四大類:

1. 避免油膩與刺激性的食物 重口味的料理又香又好吃,不過孕婦們就要多介口!太油膩的食物不容易消化,又容易加重懷孕初期的腸胃不適、孕吐等症狀。孕婦的飲食要以均衡飲食及儘量清淡為主,太過刺激性的食物和調味料,容易刺激胃部黏膜,加重懷孕末期的胃灼熱感。

2. 避免生食及過度加工的食物 孕婦要儘量避免食用魚生類等未經加熱處理的食物,或在外購買的預先煮好的熟食。避免吃下已遭細菌污染、不新鮮的食物,從而危害母體及胎兒的健康。 加工食物通常都添加了大量的鹽、糖及防腐劑。攝取太多的鹽份、對有妊娠毒血症的孕婦會使水腫及高血壓症狀加劇。如食用太多的碳酸飲料、糖果、朱古力等,這類超高熱量但營養零分的食物,會造成體重增加太快及超重的問題。

3. 避免飲酒及吃含酒精食物 有飲酒習慣的孕婦,在懷孕早期,可多吃生果或將新鮮生果攪成汁,加少量暖水飲用,這樣既可避免喝酒,又可增加體內維他命的供應。孕婦在懷孕期應該避免喝酒及進食含有酒食品如酒心朱古力、酒釀等。

酒精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流,有機會引起流產及「胎兒酒精綜合症」,引致胎兒出生體重過輕、日後生長遲滯智力不足、甚至會有心臟、腦部等的畸形,為了下一代著想、孕婦千萬不要喝酒。

4. 避免茶、可樂、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飲料 由於茶葉中的單寧酸,會降低人體對鐵質的正常吸收,容易造成缺鐵性貧血。孕婦最好一天不要飲用超過2杯以上。習慣每日一杯咖啡的孕婦,最好選擇無或低咖啡因的咖啡或飲料,可以選擇新鮮果汁、牛奶來代替咖啡或濃茶,使身體健康又零負擔。

喜歡飲咖啡的孕婦,在懷孕初期不可以飲咖啡,到懷孕中後期,每天飲咖啡要控制在1杯以內。

喜歡飲濃茶的孕婦,在懷孕期不能飲濃茶,可飲清淡的茶來代替濃茶。

介紹比您,我哋嘅孕婦攝影套餐,明碼實價 ========================================================= Mouton Photography - 專業攝影 初生嬰兒 BB 兒童 家庭 孕婦 寵物 新界葵涌華星街匯城集團大廈18/F,Workshop F 立即預約:6220 2898 (Tel / Whatsapp)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