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孕婦的精神健康


雖然新生命來臨,通常都會帶來開心和希望。但是大家都知道,懷孕和生育都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而且照顧BB的工作亦殊不簡單。不幸地有部份婦女 (約10%) 會在產後患上產後抑鬱症 (Postpartum Depression,簡稱PPD)。

究竟有那些孕婦比較容易患上產後抑鬱症呢?

- 沒有家庭計劃,沒有為生育作任何準備; - 缺乏親友的支援,導致產後太過操勞; - 情緒長期受困擾,本身不能有效處理不快事; - 親人或自己曾經患過抑鬱症; - 懷孕期間遇上不幸事(例如欠債,失業或喪親 ),或面對不利的處境(例如婚姻破裂或婆媳衝突); - 懷孕期或生產過程比較多波折,或者產後多病; - BB易哭,比較難揍或BB健康有問題。

誠然醫學界仍然不能完全確定,產後抑鬱症的成因,而有上列問題的新媽媽,又並不一定會患上產後抑鬱症。但是,產後抑鬱症亦可以在沒有上列問題發生過的情形下產生。

病徵:產後抑鬱症通常在產後的數星期至數個月之間發生,可能有以下的病徵:

- 太過擔心自己或家人; - 身心容易疲倦; - 心情煩躁; - 心情焦慮; - 嚴重失眠,或者早醒; - 持續的情緒低落和感到沮喪; - 失去信心; - 食慾不振; - 對很多事情都失去興趣,遇到開心事亦沒法開懷; - 時常感到孤獨和無助,甚至有自殺念頭。

產前產後的妥善安排 雖然產後抑鬱症不可以完全防止。但如果有適當的準備和計劃,是可以減輕新媽媽產後的壓力。

產前 ================================================== - 了解自己的生活狀況,處理存在的問題,有計劃地生育; - 在居住環境和財政等方面作好計劃及準備; - 向有生育經驗的親朋戚友討教,或參加一些產前講座; - 孕婦要多和家人(包括丈夫)溝通,以分擔憂慮,並給孕婦信心和支持; - 避免在生育期間作重大的變遷,例如遷徙、裝修、移民或轉工;

產後 ================================================== - 新媽媽產後應該要避免太多的應酬和不要操勞(特別在住院期間),要好好協調親朋戚友的探訪時間; - 放假:請親友代勞一天半天,暫時放下湊BB的工作,讓新媽媽能夠做著懷孕前的社交和娛樂; - 安排親友或僱用陪月或工人,來協助產後的家務,並好好計劃及分配湊BB的工作;

生育期間的其他精神狀況:

產後早期的情緒變化狀況 (Puerperal Blues / Maternity Blues) 約有一半新媽媽在產後的三幾天,會有易哭易笑、精神恍惚、悶悶不樂、煩躁、情緒波動等情況,但其實內心又並不是太沮喪。這種狀況通常會維持一、兩天後,便會自然消失。若有著丈夫和家人的安慰就會更妥善。這現象可能跟產後生理變化有關,並不算是病態。

但是,若情緒問題持續或變得嚴重,新媽媽有可能是患上產後抑鬱症。

產前抑鬱 (Antenatal Depression) 懷孕初期的矛盾心情(尤其是意外或婚前懷孕),懷孕後期對生產過程和嬰兒是否健全的憂慮,生活上的限制和身體的不適,都可使孕婦情緒困擾,甚至演變為產前抑鬱症,或延續為產後抑鬱,不容忽視。

產後精神錯亂 (Puerperal Psychosis)

患者會有情緒極之反覆、行為怪異、幻覺、妄想和胡思亂想。

病情通常在產後一至兩個星期開始,並迅速惡化。雖然這是頗為罕見,但卻是很嚴重的產後精神問題,一定要認真地去安排治療。幸好治療效果和康復機會都很高。

舊病復發 生育是一個高風險的時期。一些婦女如有精神舊病,即使已經多年沒復發,亦有機會在產後復發。所以曾經患有精神病的婦女,要及早通知家人和醫生,以便做好適當的準備。

父親的壓力 不要以為只有新媽媽才會有產後抑鬱症,很多新爸爸初為人父,要協助照顧嬰兒、關懷妻子、又要同時維持生計,有機甚至要協調婆媳關係,壓力其實亦很大,都要多加注意。

產後抑鬱症的治療方法: 及早察覺和治療是十分重要的。若得到家人的照顧及專業人士的幫助,大部份患產後抑鬱症的新媽媽都能夠很快康復。治療方法包括輔導協調家庭生活和藥物。

如果處理不當或者缺乏治療,新媽媽的產後抑鬱症,會以持續數個月,甚或數年,會影響母子關係和孩子的成長,造成長期痛苦。亦會影響夫妻間的感情,或會導致婚姻破裂。有部份虐兒個案,亦跟婦女的精神情緒問題有關。有些嚴重的患者,在缺乏治療和照顧之下,會做出亦傷害自己,甚至危及嬰兒的行為。

向專業人士求助,途徑有很多,例如: - 母嬰健康院或婦產科的醫護人員; - 志願機構的社工; - 社會福利署; - 家庭醫生、私家醫生、普通科醫生或精神科醫生; - 在緊急情況下,可以直接到急症室求診; - 還有以下提供的諮詢和求助電話。

產後抑鬱症熱線服務: 生命熱線 2382 0000 香港撤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2389 2222 東華三院情緒支援輔導熱線 2548 0010 社會福利署24小時熱線 2343 2255 醫院管理局24小時精神科熱線 2466 7350

我們希望透過此文章,令大家更多認識產後抑鬱症,並學會如何照顧新媽媽和幫助她們應付生育期間遇到的各種困難。

最後,祝願各位新媽媽新爸爸在產後都能開心愉快,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

介紹比您,我哋嘅孕婦攝影套餐,明碼實價 ====================================================== Mouton Photography - 專業攝影 初生嬰兒 BB 兒童 家庭 孕婦 寵物 新界葵涌華星街匯城集團大廈18/F,Workshop F 立即預約:6220 2898 (Tel / Whatsapp)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