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儲存臍帶血對寶寶日後健康的重要


作為專為小孩留下美好純真一刻的工作室,我們平日致力於拍攝小孩,自然對於小孩有著更為深徹的感情,每次看到他們總不免會觸發到自己的母愛,不免會更為留意一切與小孩有關的議題。所以,今天便想與大家分享有關寶寶臍帶血的話題。

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會聽過臍帶血這個詞。那麼臍帶血到底是什麼?其實臍帶血是寶寶在胎兒時血液循環的一部分,而且並不與母親的血液循環相通,是獨一無二的。臍帶血內含有豐富的造血幹細胞,是製造血液與免疫系統細胞的主要來源。而儲存臍帶血的機會一生人只有一次,便是在寶寶出生後那片刻之間,十分寶貴。除非你擁有時光機,否則寶寶便不會再有第二次儲存臍帶血的機會!

既然說到儲存臍帶血的機會那麼珍貴,臍帶血有什麼用?臍帶血其實珍貴在它含豐富幹細胞,亦即所謂的萬用細胞。雖然現今社會醫學昌明,但還有很多病症是難以醫治,其中血液的疾病是因為骨髓的造血幹細胞無法正常造血而導致。雖然這世上有捐贈骨髓造血幹細胞這回事,但是要成功捐贈,需要接受移植者與捐贈者的八組白血球抗原皆脗合才能配對,機會甚微,儘管他們的家人願意當捐贈者也未必能挽救他們。

臍帶血中含有的幹細胞經臨床證實後,可以治療多達一百一十三種疾病,其中包括癌症、先天性免疫不全、中風等方面的疾病。經過醫學界二十多年來對幹細胞的研究及發展,技術愈趨成熟。漸漸地愈來愈多家長會選擇為寶寶儲存臍帶血,而接受臍帶血幹細胞移植而重獲新生的案例在近年也大幅增加。 父母一個慎重的決定,為他們的子女再次獲得了生的機會;一次是出生之前,一次是出生之後。在醫療方面這一代新生兒絕對是比筆者那代幸福得多,遂漸流行的臍帶血治療能讓他們在患有相關疾病時可以「自救」。相信現今常見的新聞,例如年輕勤奮中學生不幸患上癌症英年早逝的新聞不會再頻繁地出現。

說到這裡筆者亦不勝唏噓,筆者中學有位師妹亦如同上述新聞主角一樣,年紀輕輕便不幸患上癌症,萬幸的是她病情不算嚴重,更難能可貴的是她更加意志堅定地用功讀書,成績名列前茅。據我聽回來的說法是:她認為自己健康已經比別人差,不希望在成績方面也比不上同儕,希望自己的用功能讓父母感到安慰,不致終日以淚洗面。當時我聽後是大感動容的。而我也有一段時間沒有聽過她的事跡了,不知道她近況如何。不禁想到若果她出生時儲存臍帶血已普及的話,現在生活必定會幸福很多吧...... 說了這許多話,其實就是希望初步認識臍帶血的各位準媽媽及準爸爸更能重視儲存臍帶血這件事,對臍帶血不太認識的準媽媽及準爸爸就更要重視這件事了。在幹細胞技術發展迅速的今天,為子女儲存下一份臍帶血,就是為他們留下一份瑰寶,一份於他們遇到健康危機時有很大可能能夠挽狂瀾於既倒的瑰寶。那是來自父母對子女的愛的決定,真摯而無私,偉大而動人。

最後,為何會長篇大論獨獨談論臍帶血,是希望家長能重視儲存臍帶血這個新風潮,因此我們仔細研究臍帶血到底對小孩有什麼幫助,這件事是有利於保障孩子們日後健康的。於是才有了今天這一篇文章,藉此渠道向各位家長宣揚儲存臍帶血的重要。另外我們工作室亦與香港臍帶血庫合作,為讀者們準備了一份禮遇,把寶寶珍貴的臍帶血先收集並儲存,不會錯失寶寶一生人一次的臍帶血收集機會。登記無需繳付任何費用,待寶寶2歲生日前,再作決定是否付款繼續儲存。讀者們如果想為寶寶儲存臍帶血或想了解更多詳情,可以聯絡我們工作室查詢及登記。

最後再提醒各位準父母,目前香港公立醫院分娩只可把臍帶血捐贈紅十字會臍帶血庫,供有需要的病人使用。只有私家醫院分娩才能夠為寶寶儲存臍帶血。 願所有寶寶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